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助力» 【助力冬奥,我们在行动】我校冬残奥科研团队入驻队伍开启科研保障工作

【助力冬奥,我们在行动】我校冬残奥科研团队入驻队伍开启科研保障工作

2018年底,我校钟秉枢教授获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课题《冬残奥越野滑雪、冬季两项与轮椅冰壶项目运动员身体机能特征、专项体能及心理训练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18YFF0300603),为三支冬残奥队伍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进行科研攻关、提供科技服务,科研团队成员主要由体育教育训练学院和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组成。

2019年1月19日,寒假伊始,经由科研处组织协调,课题组选派教师和研究生组建科研团队,奔赴相应训练基地。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两支队伍一套人马,正在积极备战3月上旬的全运会,牡丹江双峰林场八一雪场既是他们的训练基地,也是他们的比赛场地,中间还需要穿越雪乡。科研团队由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徐守森、黄兴和体育教育训练学院周龙峰等3位老师,和丁海涛(导师潘迎旭教授)、王坤(导师尹军教授)、李幸幸(导师李建臣教授)、王润极(导师阎守扶教授)、李佳新(导师徐守森副教授)、徐亮(导师李四化副教授)等6名研究生组建而成。


  

 

 


1月20日,在徐守森老师带领下,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科研团队经停牡丹江穿越雪乡之后到达八一雪场。经过近40天的持续努力,科研团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工作,经由观摩训练了解项目特点,经由教练员和运动员访谈了解队伍特点,同时还进行身体运动功能筛查、生理机能监测和情绪状态监测等系列工作。7人组成的科研团队放弃了寒假休息时间,春节期间持续驻队,专业的工作能力、认真的工作态度、敬业的工作精神得到队伍的认可,为后续工作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8陈琛为运动员进行身 体运动功能诊断_副本_副本.jpg 9范永召为运动员解释 生理测试结果_副本_副本.jpg

 


轮椅冰壶方面,队伍正在积极备战2019年3月上旬的世锦赛和5月上旬的全运会。科研团队由徐守森、黄兴、周龙峰等3位教师,以及陈琛(导师周龙峰副教授)、范永召(导师吴昊教授)、左琪(导师殷小川教授)等3名研究生组成。寒假之前的轮椅冰壶训练营,也是世锦赛选拔赛,黄兴和周龙峰老师曾经带队观摩比赛。寒假期间,研究生入驻之后,徐守森和黄兴老师也积极奔赴哈尔滨进行指导督促,从体能训练、生理机能监测、营养补充、心理干预等方面组织开展工作。


 


轮椅冰壶世锦赛即将于2019年3月初举办,2月22日,世锦赛前夕,寒假末尾,课题组邀请我校心理学科殷小川教授奔赴哈尔滨,为世锦赛入选队员和轮椅冰壶集训队队员举办讲座——《如何对待赛前的紧张和焦虑》,以期为运动员在大赛之前的情绪调节起到帮助作用。讲座结束后,殷小川教授马不停蹄,奔赴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伍驻地八一雪场观摩训练,以期了解项目特点,为后续开展心理服务工作奠定基础。


13殷小川讲座后和队伍合影留念_副本.jpg


3月上旬全运会结束之后,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冬训会持续到3月31日,科研团队研究生还将持续驻队,做好冬训收尾工作。世锦赛结束之后,轮椅冰壶各支省市队伍将备战5月上旬全运会,科研团队研究生将继续驻队,做好科研攻关和科技服务工作。

本次课题驻队工作,得到科研处、体育教育训练学院、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等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这也是我校第一次组建由身体功能训练、生理机能监控、运动心理干预三个学科方向构成的科研团队。通过这次驻队,初步建构了囊括三个学科相对完整的诊断体系,为后续进行干预研究,为顺利完成课题奠定了基础。三个方向的老师和研究生学科互补,团结协作,互相补台,打造了一支有战斗力有凝聚力的科研团队,为后续开展类似服务工作积累了经验。

【来稿单位:体育教育训练学院、

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科研处、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