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冬奥资讯» 冬奥资讯» 冰雪运动·特色首体院 激情首体人 ——百名职工上冰,体验冰雪魅力

冰雪运动·特色首体院 激情首体人 ——百名职工上冰,体验冰雪魅力

为积极响应“全民健身”发展战略,助力2022年冬奥会,普及冰雪知识,增强职工体质,首都体育学院工会于10月26日成立了教职工滑冰社团并进行了第一次社团活动。目前,滑冰社团已活动了近两个月,累计参加活动职工118人。

在滑冰社团活动期间,教职工们充分展现了对滑冰运动的热情,他们不畏寒冷,敢于吃苦,积极听从指导老师的引导。通过活动,他们收获了许多,或是重新忆起童年,或是体会到了坚持下去的获得感,或是感受了冰雪运动所带来的成就感,或是在踉踉跄跄中找到了自豪感……

那么,想听听他们的滑冰感想吗?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敬——激情在冰场上飞扬


马敬_副本.jpg


这学期学校工会为鼓励教师们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特设立了滑冰培训班,国际化的标准场地与设施,刘秋宏、陈丹、王金英等国家运动员做我们的教练,着实让自己激动了一番。

记不清自己上次滑冰是什么时候的事情了,恐怕得有三十余年了。那时的北京还处在发展初期,城市规划不完善,老北京留下很多城垣湖汊,冬天上冻后就成为我们撒欢的场所。冰鞋对于我们而言是奢侈品,能够拥有一双冰鞋是自己那个时代的梦想,三角铁配木板做成的冰车最受欢迎……。时光荏苒,每每想起冬天溜冰的往事,不觉嗟叹,认为岁月蹉跎,自己不可能重回那留恋的青春岁月。没想到峰回路转,今天居然能够重温年少时的乐趣。

走进学校的滑冰馆,明亮干净的环境、清新凉爽的空气,顿觉精神一爽,虽没有《冰雪奇缘》中唯美的布景,而仅仅是简单的白色调,就已经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瞬间全然忘却了工作中的紧张与烦恼,只剩快乐与悠闲相伴。 看到初学教师在冰上小心翼翼地蹒跚而行,顿感“如履薄冰”的形容是多么的贴切;看到冰上高手如离弦之箭在身边穿梭,虽然羡慕却也心有不甘。换好冰鞋站在平滑的冰面,深吸一口气随即发力蹬冰向前,心情顿如出林的乳燕,忘却自己的年龄,体会的只有速度与激情带来的快感。滑冰还拉近了同志们的距离,熟悉的或是不熟悉的老师都在互相照顾,彼此交流着经验。

在这里不分高手和小白、不论年龄大小,只有敢于迎难而上的勇士;摔倒是必修课程,并不可怕,敢于面对就是英雄!


纪检监察办公室 朱正康——滑冰的每一次进步都让自己开心不已


朱正康1_副本.jpg


当得知学校成立职工滑冰社团的消息时,感到无比兴奋,早就想着到学校“高大上”的冰球场体验一下了,内心憧憬着要如何“一展身姿”。但等到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原本的兴奋劲儿在踏上冰面的一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双脚根本不听使唤!前前后后,晃来晃去就是站不稳,说实话,要不是当时在场的同事比较多,真想换鞋偷偷溜走。庆幸的是,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冰雪运动教研室的滑冰老师们展现出高超的专业水准,只几次课的时间,在她们的指导下,我慢慢的可以从站立到直立蹲起再到缓慢滑行,每次课取得的一丁点儿进步都让自己开心不已。上冰的感觉慢慢变得美好起来,逐渐体会到在冰面上滑动的乐趣,感受到冰上运动的魅力。

德国诗人席勒曾经说过:“只有当人充分是人的时候,他才游戏;只有当人游戏的时候,他才是完全的人。”滑冰是一项运动,也是一种游戏。看到平时不苟言笑的教职员工们在学习滑冰时,“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小心试探的认真样子,时而憨态可掬,时而英姿飒爽。尤其是哪位如果不小心摔倒了,全场都会望着他/她会心一笑,当然,笑得最开心的还是摔倒的那个人,他/她会慢慢的再次站起来,拍拍屁股,继续滑……


图书馆流通阅览部 张卉杰 ——感受冰雪魅力,助力冰雪运动发展


张卉杰_副本.jpg


校工会成立职工滑冰社团,特邀请冰雪运动教研室教师为广大教职工教授滑冰基本知识和技术。广大教职工积极响应,参与热情高涨,我也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学习过程中,最大的体会是快乐与感恩。快乐在于每节课都能解锁新技术、挑战新难度,专注地练习过后总能有所提高与收获,如同征服一座座山峰,从仰望到攀登,从艰辛到幸福,那种成就感与兴奋劲儿会持续很久,这就是冰雪运动的魅力吧。感恩在于学校可以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滑冰条件,并且能够遇到世界级滑冰名将为我们授课。清晰的记得,在我练习单脚侧蹬的过程中总是练不好,王金英老师只看了一眼就找到了问题所在,跟我说支撑脚要压实,是重心的问题,并且耐心讲解技术要领。当时的感触只能用醍酮灌顶、豁然开朗来形容,授课老师专业上的造诣令我深感敬佩,同时也激励着我向他们学习,在自己工作的专业领域要勤学苦练、做专做精。不仅如此,让我更为敬佩的还有冰雪教研室老师们的奉献精神。为了能够保证让更多的教师更好地参与到滑冰的学习中,以推动冬奥会人才培养,各位授课老师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和吃饭时间。他们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学校从 2020年“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的启动到冰雪运动进校园示范研讨会的召开,从学生首创首届京津翼高校滑雪公开赛佳绩再到滑冰社团职工滑冰技术的日趋提高,无不体现着我们每一个首体院人都在通过发挥自己的专业专长,积极参与、推广冰雪运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努力成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为实现冬季项目综合实力的明显提升以及“三亿人上冰雪”目标而努力奋斗。


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 梁妍——在欢笑中收获成长与进步


111_副本.jpg


经过漫长的疫情封校期,盼望了好久的气膜冰场终于投入使用了。眼看着大气囊鼓起来、制冰车开进去、学生们开课了!教职工活动通知挂出来的第一天,我迅速抵达现场!

第一天第一课,细心敬业的老师从怎么摔倒怎么爬起来开始教,二十几个同事排成一大排,像小学生一样跟着老师在冰面上窸窸窣窣、踉踉跄跄的走着…一节课下来大家都进步不少,我也暗自窃喜,感觉旋转跳跃驰骋冰场指日可待。哪成想临下课时手套掉了一只,瞪了半天愣是不知道怎么捡,感谢同事伸出援手……

第二天,我又来了,没敢戴手套…

几周时间过去,断断续续参加了十来次,每次都有新同事加入,每次都有老师带着不同进度的“小学生”分组教学,每次都有人摔得人仰马翻,平日认真严肃的同事在旁边乐得直不起腰……在热闹欢乐的冰场上,无论工作了多少年,都瞬间回到了校园时代。我自己也从“能走”进化到“敢跑”,终极目标是今后混迹各个冰场时可以痛痛快快的换鞋上场,可以理直气壮的说出:“我是首体院的,我们滑冰可是世界冠军亲自教呢!”


教职工在滑冰社团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美妙,收获了快乐,锻炼了体魄。衷心感谢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刘秋宏、陈丹、王金英、隋宝库四位老师的耐心指导,也感谢积极参加滑冰社团活动的每一位教职工!希望每位教职工都能在体育运动中收获快乐,收获健康!


【来稿:校工会/ 李晓静(学生) 审核:邢丽华】